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信息

赣州卫监教你识别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

来源: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发布时间:2020-07-13 00:00:00访问量:

【案情回顾】被告人张某某于2013年2月在京注册成立美容有限公司(非医学美容),并在529房间进行经营活动。在明知自己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因而不具备从事医疗美行业资质,及溶脂针系不合法药物的前提下,被告人张某某多次为顾客进行溶脂等医疗美容项目。被害人茶某从徐某处购买了溶脂针剂,并经徐某介绍到张某某处进行注射并在此过程中非法使用麻醉药品丙泊酚,致茶某因使用丙泊酚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导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2019年10月17日法院经审理认为,三人均被认定非法行医罪,判有期徒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加,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也得到了不断发展,每年有几十万人接受各类医疗整形美容手术。而且,医疗整形美容手术也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医美行业乱象丛生,致人伤亡的案件频频发生

那么,如何才能够在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间作出正确的选择,达到良好的美容效果呢?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下有关“医疗美容”的知识,看看所谓的“医美”与一般的“生活美容”有哪些区别吧!

微信截图_20200713162247.png

综上所述,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美容服务。在此,对选择接受医疗美容服务的消费者,如何避免在不正规场所接受医疗美容服务,保障自身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从卫生监督员的角度看,应重点查看以下三点:法律规定的概念进行分析,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核心区别在于美容行为是否具有“创伤性(损伤性)”“侵入性”,如具备创伤性(损伤性)或侵入性,则属于医疗美容,如不具备创伤性(损伤性)或侵入性,则归入生活美容。

一看机构。医疗美容机构名称往往会带上“医院”“门诊部”等,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八条: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最基本的标准,医疗机构一般会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于明显处所,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前首先应查看美容机构是否获得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注册地址与现地是否一致

二看人员。消费者在接受服务要求查看医疗美容医生资质证明即《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职业资格证》,查看其注册地址与医疗机构是否一致,拒绝接受无资质人员的医疗美容服务

    三看项目。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医疗机构必须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医疗美容机构须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核准登记科目开展医疗活动,消费者要认真查看了解该美容机构进行的美容项目是否在审批范围之内,避免接受超诊疗范围的服务。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