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南昌市:“逆行”坚守 使命担当

来源:市卫监局发布时间:2022-05-09 09:17:45访问量:

南昌市卫健执法局抗击疫情纪实

3月以来,南昌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南昌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积极响应市委卫健工委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卫生监督专业优势,第一时间进入抗疫状态,坚守岗位,逆行而上,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干部队伍,在公共场所、医疗卫生、党建志愿服务等各条抗疫战线中彰显“蓝盾卫士”风采

公共场所战线:该局组织力量,开展多轮次实地抽查,督促县区卫健执法部门结合地域疫情防控要求,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严查美容美发沐浴足浴等社区公共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屏障,切断社区疫情传播途径。同时,重点检查地铁站点卫生管理制度执行、集中通风系统管理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督促责任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局依法对89户公共场所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执法检查,下达42份卫生监督意见书23份卫生行政执法建议书,12户问题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并借助社会媒体,通报12家典型问题单位,收到较好警示教育作用,有效提升广大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意识。该局监督二科副科长、中共党员潘丽萍同志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战“疫”勇为、迎难而上,带领科室同志,克服公共场所点多面广等困难,深入各县区开展多轮全覆盖式疫情防控督查。同时,该同志受组织委派,加入昌北机场口岸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导机场疫情防控30余次,协助制定《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区域疫情应急响应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梳理各区域风险点;指导机场国际客运、货运机组人员个人防护操作及规范设置防护服脱卸点;现场技术指导高风险人员集中居住隔离点选址改建、“三区两通道”设置、消毒隔离、健康监测、安全防护、污水和医疗废物处置、防疫物资储备等,为我市阻击疫情输入,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做出无私奉献。

在医疗卫生战线:该局携县区卫健执法部门,持续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尤其对数量庞大、分散较广且群众密集的各类社区诊所实施拉网式排查,督促各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等制度,规范处置发热患者、医疗废物3月中旬,该局联合省电视台三套,对部分县区民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抽查,借助传媒力量,揭示疫情防控盲点,现场给出整改意见,提高广大医疗执业者疫情防控意识,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哨点”作用。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324人次,开展覆盖全市各县区的医疗卫生疫情防控检查3轮累计检查81家省市管医疗机构1家集中隔离点29家社区诊所,下达64份监督意见书12份执法建议书。该局监督六科副科长、中共党员赵文杰同志在科长因疫情封控在家,无法到岗的情况下,主动担当,带领科室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抗疫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中,他严格检查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实际运行、医疗废物转运处置、住院患者闭环管理等情况,主动帮助发现漏洞和梳理风险点截至目前,该同志已连续奋斗30余天,实地检查20余家省市管医疗机构,累计提出30条各类改进意见协助医疗机构高效扎牢疫情防控篱笆。

在党建志愿服务战线: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该局克服人少、面广、任务多、时间紧等困难,先后调派6名中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到新建区、疫情防控督导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地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在新建区的罗春华、王强、贺泽江三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半个多月吃住在当地,毫无怨言从外围交通卡口到封控社区管控从核酸检测样品送到混采阳性转采从确诊病例流调溯源到密接次密接隔离转运从医废垃圾规范管理到医废暂存点值班值守从管控区群众生活保障到社会面管控都留下他们一往无前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督导组的江璐、胡雨琳两名同志从3月下旬起每日早七晚十,无分假日、周末,不间断地深入街道(乡镇)和城乡社区,检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社区重点人员管控等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为全市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肖智华同志加班成为常态、晚睡成为习惯,高效及时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紧急任务。近期又被抽调至昌北机场涉外航班处置专班,每日冒着境外疫情输入的危险,临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妥善及时协调安置境外返昌人员隔离保障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另外,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卫健工委部署,该局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属地防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该局先后有20余人次的党员干部活跃在单位驻地或常住地社区的核酸检测、防疫宣传及门岗值班等抗疫一线现场,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该局监督五科副科长、中共党员江璐同志到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工作以来的半个多月间,不分昼夜、寒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在市各级医疗机构、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点、商超等地都留下她坚实的足印。截至目前,她先后检查了集中隔离点21家、医疗机构36家、核酸采样点15个、商超集贸市场8个,发现问题160多个,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推动基层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让胸前党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熠熠生辉。

赤心向党、同心抗疫。南昌市卫健执法局党员干部们的脚步依旧坚定,他们早已将卫生监督员的责任与热爱、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融入平凡岗位,用实际行动筑起坚固的抗疫防线,在全市抗疫工作中诠释“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铮铮誓言。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